【此号已退】

《二曲●欲刍》

人言这世尘最伤,莫过求而不得,得鱼忘筌;这世尘最悔,莫过物是人非,擦肩不识。凡尘一世,千朝一日,不过弹指,未想识君十余载,君亦未曾回望。那年初识,青衫一缕,药草童郎,刻我眉间心上。阴劫无情,君却有情,救我于命理尽时。我许君一世相护,君许我一世相依,我莞尔信之……




“喂,小子,别装了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不是……是真的痛,嘶……小生名唤苏子胤。”

“你刚刚救了我,我呢,也不算什么好人,但你救我这次,我记下了,以后本姑娘保护你。”

“举手之劳,姐姐不必挂怀……时辰不早了,小生先行告辞。”

“喂!你这小孩儿怎么这么不识趣啊!喂!那什么,苏,什么!给我站住!”



自那时起,命理便已相连……



“姐姐,你一直都是一个人吗?你爹娘呢?”

“没爹没娘行了吧。”

“那我以后陪你吧,反正我也没有亲人,你算是了!等我及冠了,便娶你。”

“小孩家家的,说什么嫁啊娶的,说白了,就是我养你。”

“那姐姐答应了?”

“答应你个头,以后的事以后再说。”


妖与人,自是不一样的,我可容颜不老……而你,定是要经历生老病死……



“姐姐,你一直这么年轻的吗?”

“怎样?不服气?”

“不是,只是觉着好生奇怪。”

“那你的意思是想让我老了?”

“不是不是!姐姐,我不是这个意思!姐姐是我见过最年轻最好看的!”

“这还差不多。”


我护你,只因你是这世上第一个肯言陪我之人……你若信我,我便不离……



“哎呦,看看,这不是弱魅吗?已经沦落到与人类的小孩儿相依为命了?还想救这小孩儿?可笑,真是太可笑了。”

“不关你的事!”

“我这几日正好想尝尝这童子的血肉,劝你别来找事儿。”

“你敢!”

“你看我敢不敢。”

“你就不怕我于你同归于尽?”

“哈哈,别说笑了,为了一个人类的小孩儿?你糊弄谁呢?”

“那你来试试。”

“你!”

“我说了,我的东西,别人碰不了。”


我曾想过,我的妖名,你是否芥蒂,我怕,你会因此而疏离,乃至恐惧……



“姐姐……你不是人吗?”

“是又怎样,怎么?怕了?”

“不……不怕。”

“到底还是怕了,怕什么?怕我吃了你?”

“不!我相信姐姐不会吃我的。”

“别相信得太早,我明早就把你清蒸了,再撒点胡椒,对了,还有放一罐子辣椒!”

“啊?”

“你信了?哈哈,你傻不傻,逗你玩的!”



时光荏苒,几年一晃而过,你始呼我名——水音,水中之音,低吟浅唱,默默含声,无处闻。



“水音,你看,今日我采的药草中,竟有这禾灵仙株。”

“就这野草有什么好稀奇的,吃了又不能长生不老。”

 “哎,此言差矣,禾灵仙株可不是一般的药草,是仙草,可以修复灵元的,你要不要?”

 “不要,长得难看。”

 “当真不要?”

 “不要。”

 “也行,那我拿到市上去卖。”

 “不行!”

 “怎么就不行了?”

 “是我的。”

 “不是不要吗?怎么又要了。”

 “我说是我的,就是我的!”



我劝你修灵,你言凡生足矣,我亦不再提及,只愿陪你渡这余年。



“凡人是可以修仙的,你不想?”

“仙人有什么意思,受不尽的光阴年岁。”

“奇了,别人都想长生不老,你怎么反着来?”

“这你就不懂了。”

“不懂你个头,姑奶奶我今年一万多岁!这世上之事,看得比你通透的多!”

“好好好,水音说什么就是什么,是小的错了。”



那日,你欣喜之至,告知于我,你的命定之人……



“水音!我想娶一个姑娘!可是我家境贫寒,我怕人家姑娘瞧不上,你帮我想想法子。”

“谁……谁家姑娘?”

“沈家大小姐。”

“你喜欢她?”

“是!她人很好,知书达理,且识得药草,听闻还会抚琴!”

“她喜欢你吗?”

“应是喜欢的。”

“好……我帮你。”


我那时应是不甘,或是释然,但我只想你欣喜,直到后来,我从她口中得知,她并未付出真心……



“子胤,她是骗你的,她已有婚约。”

“我知!我和她已经!有婚约又如何!可以取消婚约!”

“子胤!别傻了!沈家是不会同意的!”

“若是不能……我便与她逃离这里,天涯海角,何处不能容身!”

“那她会和你走吗?这么久了,你难道还没看出来吗!她不是真心喜欢你的!只是贪图你的容貌!”

“水音!你变了!我记得你以往是不会在人后诬蔑他人的!现在这是怎么了?”

“我没有诬蔑她!我亲耳听到她与府上丫鬟……”

“水音!行了!别闹了!想不到你竟是这种人!”

“我怎么了?!……行!……你继续折腾!你的事从此我不会再过问!”

“那最好!”

“你!……既然你不听劝,那别怪我没提醒过你!”


你说我变了,可变的人,究竟是谁?

十几载换来的,不过是你的一句“不信。”



“水音!是不是你告诉了王家,我与沈家小姐有染!”

“没有。”

“还不承认!你知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!”

“我说了,我没有!”

“沈妙青被退婚了!现在她的名声大毁,你叫她如何……”

“沈妙青!沈妙青!又是她!我说过,我不屑这些勾心斗角的事!也没那个必要!”

“别再骗我了,水音!”

“你……不信我?!”

“对!不信!”



那时,我一气之下离开数日,却不想回来之时,只有那冰凉的墓碑……


“杀你的人,必会负出代价……”


我本为顽妖,本不该与人为伍,兴许它们说的对……人妖本殊途。


这一问:“喜否?”,问你是否欣喜这人间几十载秋冬。


这二问:“怨否?”,问你是否无悔,亦不怨这人心难测。


这三问:“水音潺潺,隔山隔海,君可曾闻?”,问你可曾听闻我的心意,可曾真正心悦过我,所爱隔山海,且真是,童言无忌……


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,似曾相识,似昨似今,可笑我自持多情,风动牵心弦,今我离去……此去无期………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6)